诗歌《一棵开花的树》读后感1
欣赏文学作品,自然不同于浮光掠影的浏览、走马观花的略读,需要努力地细心地去品味。不去读作者的自传,不了解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最起码也应该反复地阅读,傻傻地硬想。这两天我就看了想了十几遍。
一、逐段逐句逐字推敲研读。
“如果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主人公的态度很认真,不是随随便便。爱情是美好的,是人生中异常重大的事情,需要郑重地对待。在农村,被人牵了红线的两个男女第一次见面,事前都要洗浴换装,精心准备,以求把自己最美丽的形象展现给对方。这首诗一开头就给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让人想到稳重、端庄、忠贞、贤淑。爱情是甜蜜的,具有极强的诱惑力,在中国古典戏曲中,连青灯古佛的出家秀姑都会春心萌动。在人生最美丽的时刻,谁不渴望追求获得一份最美丽的爱情生活呢?“……为这/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人现在无论如何是活不了五百年的,而一棵树活五百年并不鲜见。树能说话吗?不能,可使人能说话。听说过人剑合一吗?这是人树合一。人就是树,树就是人,人的思想情感借助树的形象来表现。这种写作手法对于诗人,是小儿科,易如反掌。诗人都是心细如发、敏感得有些神经质的人。别管那么多了。诗人为我们创造了美,我们就投身进去尽情地体会树人交映的融合美。为了得到那段属于自己的缘分,跪在佛前五百年,虔诚苦求,这是多么热烈、纯真的情感。我们是否也愿意长时间锲而不舍地专一地去寻求自己的美好的理想生活呢?宗教自有它生存传承的道理。宗教的力量是巨大的。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的真情,恒久的坚持,把佛都感动了。佛将主人公以树的形象安排在“你必经的路旁”,等待与那个人的邂逅。“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晴朗的日子里,明亮的阳光下,枝头花开,繁茂似锦,主人公化身的树木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这真是“最美丽的时刻”。“慎重地”,传达了一种热切地期盼,传达了一种微妙的忐忑不安。盼望是美好的,盼望是未知的。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在经历了五百年痴痴的等待后,日思夜想的那个人在佛的帮助下,终于自远方一步一步走近了。“颤抖的叶”,让我们似乎听到了激动的心跳声。“请你细听”,多么的渴望被注意,多么的渴望吸引住对方,让对方驻足观赏,流连忘返,心有所动。“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主人公热情期待的结果没有出现,那个人丝毫没有留意地走过去了,于是花瓣一样的心凋零满地。一种失望,无限的哀伤。结局如此的凄美,令人扼腕感叹。为什么呢?我们的主人公没有抓住时机大胆地表白爱慕之情,没有说话,在最关键的时候,只是娴静地默然而立,矜持,羞于开口,害怕开口。而那个人或许早已心有所属,或许心有所思无暇旁顾,或许读不懂美的细节……佛呀,你为何不去最后成就一段感天动地的良缘?也许,这就叫缘分。
二、关于这首诗创作背景的一种假想。
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作者席慕容到一座深山古刹去游玩。大殿上香烟缭绕,许多善男信女在佛前虔诚地膜拜许愿。一种浓厚的宗教气息弥漫其间。走出古寺,游人如织的山路旁,一棵树吸引住了她敏锐的目光。那棵树繁花满枝,明艳照人,微风拂过,叶子波动,而树下已落了许多凋谢的花瓣。寺里寺外的影像叠加在一起,使她的心弦忽然为之一动。回到家或寓居的旅店,她在房间里铺开稿纸,将她记忆深处的一段青春往事或她耳闻目睹的类似情愫,融进佛、树的形象之中诉诸笔端,于是浸染了女性柔情的《一棵开花的树》像清澈的泉水一样流泻而出。